百评催更

从艺术鉴赏的角度胡吹

(一个彩虹p开始的预告,该我上场表演了~)

        其实我隐约从活动文的倒数第二部分(也就是葬礼)那部分隐约闻到了熟悉的玻璃糖味道,就仿佛前面七个甜滋滋儿的短故事是为了最后致命一击的铺垫,又或者说果然啊蜜太还是适合这些描写苦难深重的感情题材。悲剧和喜剧,爱情和战争,历史和现代,这种对题材的划分从人们的习惯出发,具有相对性,用黑格尔的话来说是(心灵化了的东西)。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或是一部精彩的电影都是一个包含着诸多因素的有机整体,又同时可分为内容和形式两个主要的构成因素:外在的物质审美形式和内在的审美思想内容,这是构成艺术作品最本质最核心的两个问题。比如说,在《我与你相遇九次》里,作者展示了她惊人的知识储备量(素材库)和娴熟的写作技巧(题材与主题的融合),这部短文分成九部分,不同的文段通过全然不同的写作手法雕琢出同一个灵魂主题——他与他相爱。主题是执笔者情感、智力、审美能力的直接体现,主题的深刻与否、能否融合形式和内容并使其升华,体现了作者文学修养和艺术造诣的高低。比如我所偏爱的倒数第二段(Bucky葬礼的部分),从Rogers的视角出发,用第一人称倒述了他们逝去的一生,(是的这里我要用“他们”而不是只代指Bucky一人的“他”————我一厢情愿的认为他们从相遇的那一刻起就与彼此灵魂相拥,当一个灵魂消散的时候,另一个也早已支零破碎。)从第一人称展开的倒述更直观的带领读者回到了主角的回忆中。这部分文段从头到尾都是相当典型的悲剧题材,作者浓缩了Steve 与Bucky在没有血清没有魔法没有光怪流离的情况下,作为普通士兵一生的苦难经历,浓缩了两个人的人生历史,也浓缩了一部人类的历史,它是一段人类历史的承载,是社会生活的反映,文明的记录下或特定条件下审美生活的展现,其价值是无形的也是不可估量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与人类生活、生存、生命相关的内容,都是重大题材,正如鲁迅所言:选材要严,挖掘要深。对于艺术作品而言,题材素材不是唯一的制约因素,也不是判断艺术品味高低的决定因素。如蜜太的长篇《昨日重现》属于历史题材的宏篇巨著,同样出自一人之手,《我与你相逢九次》则是描写平凡世界的一篇短文,二者从题材的选择和画面的尺寸上来看差距极大,但是最终都成为了在我贫瘠的脑海里惊艳的萤光。


         在艺术理论中,一部作品 有它特定的内涵,所谓 艺术作品 是指创作者在个人生活积累的基础上,通过艺术创造将自己的认识审美观念凝聚成物质形态的特殊产品,或者说,艺术作品是艺术家借助某种艺术语言表达自己审美理想的价值载体,是物态化了的审美形态和审美意识。现实生活中美的事物和让人有所触动的丑的现象经过作者的整理 、加工和再创造,传达出某种审美情感,塑造出能满足人们审美需求的艺术形象,从而成为艺术作品(在此处该现象可以理解为即作者从MCU电影和漫画中吸取盾冬的真挚感情,再对该情感进行二次创造,换句话说就是文如其人,一定是生来在宠爱中长大的妙人才能书写出这部《昨日重现》冗长的爱情悲歌,一定是体会过爱的人,才写的出真挚又刻骨的爱情,( ー̀εー́ )蜜太快更昨日求求了,虽然。。。虽然失忆的大宝宝好可爱,可是长篇皇上您也好久不宠幸了啊嘤嘤嘤,皇上康康昨日吧求求了),艺术作品是艺术家个体或群体饱含激情的物质化的艺术感悟,是艺术家在遵循艺术规律前提下情感艺术的体现。我个人认为,借助某种艺术语言表达自己审美理想的艺术实体都可以看做艺术作品,艺术作品中既有高下之分,文野之分,优劣之别,雅俗之别,又有地域性,时代性,思想性,形式感等诸多属性,而在《我与你相逢九次》这篇当中,这些我列举出的属性在字里行间都可以窥见一斑,因此我不得不再次感叹作者平日积累的素材何其丰富,经过长久的积累,并结合个人对社会的理解,将脑中所思进行场景化文字塑造,如此才有了能让人身临其境的,自Rogers本人亲口说出的,他和爱人苦难又辉煌的一生。至此,再次感谢您为了书写他们的爱情所熬过的夜,鞠躬(๑°3°๑)




         From:@素人叶间

         To: @honeynoon 


评论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